維基百科創辦人 另創市民論壇

 

〔編譯胡立宗/綜合報導〕線上百科全書「維基百科」(Wikipedia)飽受惡意竄改、駭客攻擊、錯誤資訊等困擾,原始創辦人拉瑞.桑格十八日宣布,他將創立一個新的網站Citizendium(暫譯市民論壇),邀請專家負責撰稿、提供正確資訊。

 

桑格說,他二○○一年創立的維基百科,現在已是一個非常需要爬梳整理的龐大怪物,「市民論壇」將不再有類似的問題。他宣布,「市民論壇」在幾天內就會開始運作,並將雇用一批專家學者,針對維基上與他們專業領域相關的文章展開徹底清查,然後把正確的內容公布在「市民論壇」。

 

桑格強調,「論壇會是一個合理的社群:那些終其一生專研某些問題的人,才能獲得相對應的權限」,「這就像古代村落的長老可以在市集上閒逛,偶爾給人們一些意見,或是約束一下一些害群之馬」。

 

過於開放 遭惡意利用

 

維基百科在創設後,已成為「網路公民自由發言權」的表率,任何人都可以為這部自由開放的百科全書貢獻文章。但正因為過於開放,反倒使維基成為惡意者利用及攻擊的對象,如美國總統布希跟英國首相布雷爾的條文就曾經被惡意攻擊過,而某些政治人物也雇用打手刪除不利於己的內容。

 

(2006.10.19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的錯誤:

 

1.拉瑞.桑格只是維基百科的創辦人之一,主要創辦人吉米.威爾士還沒離開維基百科所屬的維基媒體基金會~

 

2.原本威爾士創的是類似大英百科的Nupedia網路百科(可以說是維基百科的前身),而拉瑞.桑格受聘為該百科的主編。

 

3.維基百科所使用的wiki技術,是每個人都能編寫修改網頁上的資訊,因此雖然可能會有人破壞、編寫錯誤或有惡意的語詞,但是其他人也可以把破壞、錯誤或惡意語句刪除或改寫,而且維基百科強調中立客觀,加上有管理員的設置,會對破壞或惡意的慣犯給予應有的制裁,因此不能說維基百科上面的錯誤或惡意語句代表是維基百科認同的立場。

 

(註)

 

所以請自由時報的記者多多查證後再發新聞吧~ orz

 

(註):

以上回應除了我對於維基百科的認識以外,也參考了眼鏡虎大人在該篇報導的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